展覽介紹

港城印事 | 基隆港運文化印章展

展覽時間
2022-12-09 ~ 2024-08-31
2022-12-08


港城所在,山與海之間。基隆港口的面貌,遠觀至近賞。

本展透過在地產業職人的日常訴說,深入探討在地生活與產業,敘述港口海運文化技藝,邀請民眾潛行基隆港故事深處,試著從紙上來趟印章旅行,從基隆燈塔往下眺望、基隆櫃場讚嘆的壯觀,至航海人的航行日誌,以及港邊生活點滴。以「印章」為媒介,最直接的互動方式,認識基隆港文化。

 

展覽將基隆的城市面貌,由淺至深,將展示架構分為「倚海而居、港邊生活、海上日誌」三個子題,分別描繪倚靠海洋文化而生的居民日常,到圍繞著港口碼頭職人工作者,最後跟著船員航向世界展覽的圖像設計職業為起點、延伸至三個主題,從山上望這片倚海相伴的城市與港口循序漸進的文化採集,層層建構這片海港的遠至近,一片一片、一層一層,透過不同深度的子題,揭開海港文化面貌。

 

展期:2022/12/09~

地點:基隆1915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3

 

指導單位:文化部
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

設計/繪圖:湯士賢

空間設計:黃高樁

展覽企劃:林建福

印章協力:新力印章

內文引用:看海記事-基隆港職人生活誌  /好風土文化有限公司規劃/2022年蔚藍文化出版

感謝單位: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-基隆港務分公司、基隆港引水人辦事處、洋名機械工程有限公司、張火焰紀念館